close

  
  市食安局工作人員抽檢散裝生鮮面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蔣琳莉
  以口感好、食用方便著稱的散裝生鮮面是否安全?8日深圳市食安局召開生鮮面製品抽查新聞發佈會,公佈抽查的99批次散裝生鮮面製品中,有34批次不合格,生鮮面中被查出非法添加硼砂、甲醛等有毒有害的非食用物質。深圳市食品安全監管局提醒,選購生鮮面製品時,要優先選擇商場超市的冷鏈銷售(從加工到銷售,始終在低溫環境下進行)預包裝產品。
  預包裝面更安全
  深圳市食品安全監管局副局長陳建民介紹,根據知情人舉報及網絡信息分析,深圳市食品安全監管局2014年3月底至4月初開展了農批和集貿市場散裝生鮮面製品潛規則摸底調查。
  調查人員以市民身份,購買了羅湖、福田、南山、寶安、龍崗、龍華新區和光明新區的21個集貿和農批市場的34個面檔的99批次散裝生鮮面製品,並對硼砂、甲醛、防腐劑(苯甲酸、脫氫乙酸、山梨酸)、著色劑(檸檬黃、日落黃)進行檢驗分析,檢驗合格65批次,不合格34批次。不合格情況為檢出硼砂4批次,甲醛2批次,苯甲酸22批次,檸檬黃9批次, 3批次同時出現苯甲酸和檸檬黃不合格。
  在開展聯合執法工作的同時,該局立即部署全市範圍的生鮮面製品專項抽檢工作,範圍擴展到商場超市和中央廚房等餐飲單位,品種擴展到預包裝生鮮面製品。共計抽檢樣品172份(其中集貿市場和超市122份、中央廚房等餐飲單位50份;預包裝26份,散裝146份)。
  其中,中央廚房自製面製品和預包裝面製品全部合格,49份散裝面製品中發現違規添加食品添加劑苯甲酸,占抽檢散裝樣品總數的33.6%,4份面製品發現食品添加劑檸檬黃,未發現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質行為。
  食安局建議,在選購生鮮面製品時,要優先選擇商場超市的冷鏈銷售預包裝產品,預包裝產品的合格率相對要高很多,此次的抽檢中未發現不合格產品。
  吃面易攝入過量硼砂
  生鮮面中添加的非食用物質的危害有多大?食安局介紹,硼砂的危害性在被科學認知之前,曾較為普遍地在食品中應用,以改善食物的口感、增強韌性和延長保質期。“硼砂的成人中毒劑量為 1~3g、致死量為 15~20g,嬰兒致死量為 5g。”
  此次查獲的寶安區石岩市場H02位的陳梓軒、王少宏河粉檔現場抽檢的10批次面製品全部檢出硼砂,最高含量達4210mg/K。食安局表示,按此計算一個體重為60kg的成年人每日食用超過20g該麵條就超過安全攝入量。
  多部門已開展聯合執法
  甲醛因具有很好的防腐作用,常被添加到食物以防止食物變質,但甲醛確實是世界衛生組織確認的致癌和致畸形物質。目前食品中甲醛的安全限量國際上還沒有統一標準,根據美國環保署評估意見,甲醛的推薦劑量為每天每公斤體重0.2mg。
  光明新區紅坳農貿市場B6號的譚勝猷麵店現場發現甲醛溶液5瓶(2500ml/瓶),現場抽檢的7批次面製品(包括麵條、餃子皮、雲吞皮)全部檢出甲醛,最高含量達70mg/K。以此計算,一個體重為60kg的成年人每日食用該產品170g,則會對健康構成明顯風險。
  食安局介紹,潛規則研究檢驗結論出具的第一時間,即聯合公安部門,組織執法人員40餘人,同時對分佈於寶安、光明、龍崗和龍華的4家集貿市場內的5家涉嫌非法添加的鮮麵條檔口開展突擊執法查處行動,並移送公安部門追究涉案人員刑事責任,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編輯: 王燕子  (原標題:深圳食安局抽查結果顯示:近三成生鮮面含非法添加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inhikaq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