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1月8日電(健康頻道 陳龍)近日,霧霾天會導致肺癌,華東地區最小患者年僅8歲的報道備受關註。根據醫院統計,我國肺癌患者的增長人群主要集中在50歲以上。但近幾年,增長率最快的是3到50歲的人群。華東地區肺癌最小的患者僅8歲,發病跟空氣中的PM2.5有關。而隨著供暖季的到來,我國的霧霾天或將增多。
  秋季霧霾重 防呼吸病
  天氣臨進初冬,早晚溫差較大是季節性流感高發季節,同時由於霧霾天日益增多,空氣中細菌不易揮散,更容易使人受到流感威脅,不少專家提醒大家,近期應註重流感、呼吸疾病的預防。
  11月4日,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氣象局聯合發佈的氣候變化綠皮書指出,近50年來中國霧霾天氣總體呈增加趨勢,且持續性霾過程增加顯著。綠皮書強調,霧霾天氣對人類健康造成的直接危害包括:提高死亡率、使慢性病加劇、使呼吸系統及心臟系統疾病惡化,改變肺功能及結構、影響生殖能力、改變人體的免疫結構等等。
  提及呼吸疾病的預防,就不得不說日益嚴重的霧霾污染。隨著PM2.5一詞越來越火,人們對於呼吸疾病的防護也越發專業,家用口罩、室內空氣凈化裝置持續熱銷。北京西城區金象大藥店店長接受中新網健康頻道採訪時,介紹道:“只要一齣現連續幾天的霧霾天氣,店里口罩就會出現斷貨的情況,同時室內空氣凈化設備也賣得很火。”
  不少市民在接受中新網健康頻道採訪時也表示,今年空氣明顯不好,霧霾天越來越多,出門時呼吸很難受,肯定會帶口罩,過濾PM2.5的空氣凈化器會根據情況考慮購買。
  霧霾影響範圍廣 危害多為長期
  根據國家環保部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國74個城市有70個出現污染天氣,15個城市達標天數比例不足50%。而隨著供暖季的到來,目前各地霧霾正在呈加重趨勢。
  北京師範大學全球變化與地球系統科學研究院教授趙傳峰指出,霧霾的來源多種多樣,不同地區的差異較大,需要通過站點觀測和大氣擴散模式模擬來確定各個源的相對作用。有些地區汽車尾氣作用大,有些地區工業排放比較大,這些需要做具體研究。
  但是霧霾對於人體的影響卻是巨大的,由於霧霾中顆粒的尺度很廣,從幾納米到幾微米都有,可以完全進入人體呼吸系統,甚至一些細小的粒子,還會進入血液循環系統,對我們的血管系統、神經系統產生影響,致使患疾病概率增加。趙傳峰說道。
  此外,多位專家也表示,霧霾對正處於成長期的兒童造成的傷害更甚於成人,某些惡性疾病會出現高發態勢。而這些目前也許無法直接看到,卻有可能在今後10年至20年集中顯現。
  北京呼吸病患兒增多
  近期,由於霧霾天氣增多,天氣變冷,且早晚溫差大,前來就診的患兒當中呼吸病患者明顯增多。據北京兒童醫院介紹,11月4號門診量達到10914人次,創近兩個月新高,其中內科接診5051人次,呼吸道感染的患兒占到50%左右。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高恆妙說,近期忽冷忽熱的天氣是病毒活動的高峰,霧霾天,污濁的空氣使得病菌容易滋生。而且由於近期的天氣變化,會讓人體的抵抗力明顯下降,家長要多註意孩子的癥狀,警惕小病變大。(中新網健康頻道)  (原標題:供暖季到來霧霾天或增多 兒童警惕呼吸病入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inhikaq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