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工作報告
  本報訊 記者朱寧寧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近日聽取和審議了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產工作情況的報告。在分組審議該報告時,一些委員對企業的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紛紛建言。
  “建議在抓安全生產的時候,把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作為一個切入點,把責任體系、技術體系以及硬件設施三方面很好地結合起來。”吳恆委員說。
  龐麗娟委員建議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安全生產的方方面面必須要有標準,這對政府和企業有更好的引導作用,也利於規劃、設計和過程中、過程後的自查、督導、評估。
  “我們現在的安全生產主要相對指標與發達國家比較,相差五倍至八倍,這個空間還是相當大的。”姚建年委員說,現在職業危害因素增加,特別是中小企業的粉塵等有害有毒物質不但嚴重威脅從業人員的身體健康,而且容易造成生產事故。建議制定嚴格科學的生產環境標準,對粉塵以及有害物質的濃度予以限制,同時形成嚴格的檢查、督促機制,這樣才能夠有效抑制有毒有害物質對從業人員身體健康的影響以及引起事故的幾率。
  吳恆指出,報告中提到,國家開展以崗位、專業、企業三達標為內容的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並且目前已經達標的企業達到了120萬家。這是一個很可喜的進步。但是另一方面,這個數字還是比較小的。根據第三次經濟普查的公報,到2013年末,我國內地現有企業法人單位820.8萬個,所以兩個數字比較起來看,作為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達標者,僅僅是七分之一多一點。
  為此,吳恆從五方面提出具體建議,包括:加大力度保質保量,推進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進一步出台關於標準化建設的細則,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要落到具體可以操作的細則,特別是相關的設施和裝備;將達標建設中必須的裝備設施作為國家標準,並且統一組織交由市場來進行生產製作;國家財政應當安排專項資金,支持標準化建設;建議以“三達標”作為載體的標準化建設,進一步考核其實效和成效。
  (原標題:要把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作抓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inhikaq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