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記者 陳月飛 顧 敏)昨日,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通過了《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促進全民閱讀的決定》,這是全國首部關於促進全民閱讀的法律性文件。
  《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促進全民閱讀的決定》共19條,將於2015年1月1日起施行,這是我國第一部關於促進全民閱讀的法律性文件,也是本屆省人大推進自主立法的又一次有益嘗試。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閉幕後的新聞發佈會上,
  下轉3版
  上接1版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行政法處處長陳志紅表示,條例亮點在於立足政府倡導、鼓勵全民閱讀,為全民閱讀提供便利。如推進公共圖書館實行總分館制,逐步實現縣級公共圖書館圖書與本行政區域內各類圖書館、基層公共閱讀服務場所之間預約借書、通借通還,公共圖書館數字資源與本行政區域內各類閱讀設備終端互聯互通、共享共用。據瞭解,我省蘇州、淮安一些地方已經開始試點且效果不錯,未來幾年間將逐步在全省變為現實。
  記者瞭解到,《決定》還確定每年4月23日為“江蘇全民閱讀日”,建立全民閱讀調查評估制度,每年開展一次調查並向社會公佈結果,運用調查評估結果和公眾評價機制,指導推動全民閱讀工作。
  決定中有不少內容為鼓勵和倡導性的,如提出扶持實體書店,鼓勵有條件的實體書店24小時營業;減輕課業負擔,保障學生課外閱讀時間等。具體實施細則還有待於相關部門進一步落實,如鼓勵引導高校圖書館向公眾開放,陳志紅表示,開放是“公眾有需求,而高校有困難”。立法一審調研中就有不同聲音,數家高校在收集意見時表示,向社會全部開放確有難度,校內要保證學生需求,同時還要考慮到安全,因此“只規定了方向性的內容,創造條件”。
  會議通過了《關於批准江蘇省2014年省級預算調整方案的決議》,省財政廳預算處處長王寶嘉在發佈會上通報,到本月底,我省財政支出進度預計達到88%左右,按照以往經驗,11-12月支出會加大。對支出加大是否系年底“突擊花錢”所致,他表示,目前體制導致上半年資金下撥較慢,而下半年較快,省財政部門在內部建立的通報制度,能夠保證資金按照資金管理辦法規範使用。“明年實行新的預算法後,情況應該會逐步好轉。”
  本次會議,省檢察院做了《全省檢察機關反瀆職侵權工作情況報告》,省人大內司委司法監督處處長李向陽表示,省人大已經確定了明年的監督計劃,將會選取更多社會熱點、司法熱點問題聽取專題報告,如明年省檢察院將就反貪污賄賂工作情況、省高院就環境資源案件審理情況做報告。
  新聞發佈會還宣佈,省第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將於明年1月中旬召開,屆時已經過二審的《江蘇省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將提請全體人大代表審議,這是近14年來江蘇首部提交省人民代表大會表決的地方法規。  (原標題:我省在全國率先出台全民閱讀地方法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inhikaq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