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解析
  南都訊 記者辛省志 前昨兩日,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全部出席了座談會,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李克強主持會議。專家表示,這是中國首次就周邊外交問題舉行如此高規格的會議,意味著中國將把周邊外交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中國周邊外交將升級。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說,在理論上,周邊環境不好對中國利益損害最直接,“一個好鄰居對生活具有非常重要性,這是一個常識”,另外從現實來說,目前中國周邊面臨的一系列問題最突出,需要儘快解決,從戰略上看,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就必須要有穩定的周邊環境。
  金燦榮認為,中國周邊外交面臨的主要問題包括,與日本、菲律賓、越南、印度等一些國家存在領土爭端,另外一些國家雖然與中國沒有直接的矛盾,但對中國這樣一個大國的迅速崛起懷有疑慮,第三是美國回歸亞太戰略以及其他區域外大國卷入中國周邊事務,使形勢複雜化。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原所長馬振崗昨日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美國推出所謂亞太戰略再平衡戰略之後,中國周邊形勢發生深刻變化,挑戰更加複雜,部分國家在美國鼓動慫恿下試圖挑戰中國,因此無論從政治、經濟還是安全等角度,周邊外交都應該引起更高的重視。馬振崗相信這次會議之後,中國周邊外交會有更多作為。
  金燦榮認為,通過這個高規格的會議,周邊外交的地位將得以提高,他認為,要搞好周邊外交工作,首先要穩定大國關係,美國在東亞等中國周邊地區的存在有歷史原因,中國必須處理好在周邊地區與美國的關係,而對於對中國發展有疑慮的國家,要通過互利合作打消他們的疑慮。
  梳理
  近期周邊外交互訪
  自今年3月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除日本、菲律賓、朝鮮外,中國與周邊國家已實現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的訪問,有些國家甚至已經實現互訪。
  ●2013年3月22-23日,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國事訪問,首站選擇俄羅斯。
  ●4月,文萊蘇丹哈桑納爾、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緬甸總統吳登盛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前後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出席博鰲峰會前後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5月19日至27日,李克強出訪歐亞四國,這是他就任總理後的外交首秀,前兩站是印度和巴基斯坦。
  ●5月19日至20日,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總統埃莫馬利·拉赫蒙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6月19日至21日,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6月27至30日,韓國總統樸槿惠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7月3日-8日,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訪華。
  ●8月25日至31日,新加坡共和國總理李顯龍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9月3日-13日,習近平對中亞四國土庫曼斯坦、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進行國事訪問。期間,習近平還赴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G20峰會,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出席上合組織峰會。
  ●9月26日至30日,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主席朱馬裡·賽雅貢對中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10月2日-8日,習近平對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10月9日至15日,李克強出席在文萊斯里巴加灣市舉行的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文萊、泰國、越南進行正式訪問。
  ●10月22日,俄羅斯、印度、蒙古三國總理同日訪華。  (原標題:周邊外交工作將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inhikaq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